close

6/27與茶相約在貓空:愛肌膚自己動手做─台灣手工茶皂心得

日頭正大,無風的貓空義演的悶熱,蟬兒似乎也因為太陽的熱力而沒有有像平常那樣發出陣陣鳴叫聲,彷彿失去活力。茶業推廣中心室內雖明亮白淨,但無風的環境還是讓人熱汗傾瀉而下。在這種嚴酷的環境下,要如何讓大家好好地坐下來,學習手工茶皂的製作呢?

身為芳療SPA保健師,許麗華老師自有妙招,炎熱的天氣總會攜帶自製的隨身冷氣機。什麼樣的冷氣機可以隨身攜帶呢?原來這是一罐含有薄荷精油的隨手噴灌,可以利用市面上的薄荷精油或是利用自家栽種的薄荷製作(不過自家栽種的薄荷葉保存不易,仍建議使用薄荷精油)。噴在肩頸上頭,清涼感彷彿瞬間降了5℃。薄荷的清香也充斥著二樓教室,俗話說心靜自然涼,但心靜仍不涼的時候,隨身冷氣,真的是非常實用。

 IMG_1959  

待大家感覺涼爽之後,就正式進入今日的課程主題─手工皂。手工皂依照許老師的說法有分為兩種,一為手打皂,一為手工皂。手工皂是利用皂基直接隔水加熱溶化後,加入自己想加入的精油,並放入模組中靜置朔型。手打皂則從「油」開始,需要加入強鹼不停攪拌,才有「打」的感覺,所以才稱作手打皂。所以市面上的手工皂,可能不見真的是「油」開始製作的肥皂喔,利用皂基製作的肥皂也可以稱做手工皂。

礙於活動時間限制,活動已融化皂基在置入模型的手工皂為主,手打皂的部分因為遭做較需要技巧,且會需要使用強鹼有危險性,故僅只有老師示範。但看完老師的示範,相信大家回家之後依然可以順利準備材料,自行製作屬於自己的手打皂。

 IMG_1974  

老師對於手工皂內放置得經由種類推薦加入茶樹精油、薄荷精油、薰衣草精油,這些經由對於皮膚的保養非常有幫助。但是須注意過多的精油反而會刺激皮膚,適量的精油才能達成保養皮膚的效果。

 IMG_1993  

關於手打皂的部分老師用最淺顯易懂的解說及示範讓大家學習如何製作看似複雜的手打皂,其中的眉角真的很多呢!像是溶解強鹼時,除了是將強鹼放入水之外,也建議我們將水換成冰塊因為溶解時上升的溶液溫度,除了造成危險之外,再混合氫氧化鈉溶液及油脂時差距過大的溫度易導致製「皂」失敗。這些眉角都記下來,大家回去都成為製皂達人啦!

 IMG_2007  

經過漫長的手打過程,我們的皂終於可以入模「拉花」了。透過拉花,皂就不會只是純白,透過製皂者的巧思,清潔用品也瞬間昇華成藝術品。利用貓空自產的鐵觀音茶粉與皂液混成墨綠色的皂液,與原本乳白的皂液形成強烈對比。利用重力加速度,將墨綠色的皂衝入皂模內,拉花時才能形成獨特的花紋,才不會製成統一布丁般雙層的皂。

拉花的基本技巧「弓」字拉法,過程中需要耐心,緩慢地拉動長桿,才能完成最基礎的圖樣。雖然完成拉花的作品,大夥無法在現場親眼見識,畢竟成品須放置一個月後才能完成。但老師很貼心的在一星期後將半成品的皂帶來貓空囉,看看這花紋,是不是就像蝴蝶般優雅呢?

許麗華老師對推廣手工皂不吝分享,相信大家對手打皂的製作都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老師就像是在大家心中種入了種子,引領大家進入手打皂的世界。為何如此不遺餘力,老師說現在商人有很多的噱頭,有時甚至會添加不宜入皂的物質,這些東西可能是有害的。因此希望有更多人能夠自行製作健康的手工皂,自己的健康自己顧,手工茶皂─成功

P7040178IMG_2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