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20茶點教學:紅茶沙布烈餅乾─陳丹華心得

IMAG1800  

6月在貓空茶展中心跟杜麗娟老師學習製作"茶香雪球鳳梨酥" , 引起我對於烘培的興趣 , 前陣子買了專業烤箱 , 很想多學一些小點心 , 讓烤箱能充分發揮功能 , 家人朋友也能品嚐我的手藝 , 於是密切注意各種烘焙課程

 

9月份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2015與茶相約在貓空~品茶玩味的感官教室"又有杜麗娟老師的茶點餅乾教學活動 , 我很想報名 , 可惜活動太熱門 , 網路報名瞬間秒殺 , 我抱著現場報名的期盼 ,特地提早2個小時到了貓空茶展中心等待 , 很順利現場報名成功,

YA!!!!!我終於有機會學習餅乾的製作方法

 

這是老師幫我們準備的餅乾材料 . 有高檔的發酵奶油 , 不但口感更佳 , 也不會造成身體負擔

 

杜老師很有耐心的提示我們餅乾的製作步驟 , 現場參與的民眾每個人都很興奮 , 七嘴八舌的討論幾乎把杜老師的聲音蓋過去 , 老師怕我們太躁進沒有注意製作細節而導致成品失敗 , 不斷提醒我們做的速度不能比老師示範步驟還快 , 幸好有老師踩煞車 . 餅乾做失敗我們也會很有挫折感

 

一邊做,杜老師也很有耐心的一一解說每項材料的功能 , "沙布烈 " 是口感酥鬆的意思 , 在家裡做餅乾時 ,可以把調好的麵糰先放進冰箱冰鎮 , 比較好塑形!

 

有學員提到能否不加糖粉?老師說糖粉可提供餅乾香味讓烘烤顏色更漂亮 , 能減量但是最好不要都不加糖粉 , 以免失去餅乾的風味

 

雖然坊間都買的到烘培的現成材料 , 老師也告訴我們可以如何自己製作 , 以免買到劣質品 , 能遇到杜老師真是我們的福氣 , 學到好多烘焙知識

IMAG1798  

 

製做餅乾最重要的步驟是麵糰的處理 , 老師技巧純熟的按壓麵糰 ,三兩下麵糰就成形了 ! 新手上路的我們則是手忙腳亂 , 還太用力搓揉不小心讓麵糰過度發酵,真糗!

 

老師在家按照教材配方試做 , 發現成品數量不足 , 她怕我們吃不夠 , 因此還增加了材料份量 , 讓我們除了能現場品嚐自己做的成品 , 還能多帶一些回去給家人分享

IMAG1805  

 

由於烤盤和烤箱數量不夠,我們這一組的餅乾是最後才送進烤箱 , 等待烘烤的過程中 ,餅乾麵糰有些塌陷與厚薄不均 , 導致考出來的成品邊緣有些焦黑 , 雖然有小缺點 , 我的餅乾製作初體驗還是很開心很滿足!

IMAG1820  

 

老師的成品絕對是一流!!!!!

 

刷上足夠的蛋黃液後再用叉子在餅乾上畫出刀痕 , 線條圖案才會明顯 , 我們先刮花紋再刷蛋液導致效果不明顯

IMAG1818  

後記 , 我對於烘焙有了初步的信心 , 於是採買了原料試做6月跟杜老師學的雪球鳳梨酥 , 鳳梨餡成本較高 , 我怕做失敗可惜了食材 , 改買價錢較親民的紅豆沙,外皮還是按照杜老師的鳳梨酥配方 , 首次試作的結果除了酥球顏色太淺不好看 , 靈機一動在外皮灑上芝麻粒裝飾降低單調感 , 撇去外觀不談 , 自製紅豆酥吃起來的口感很不錯吃過的朋友都稱讚讓我有了信心再學別的烘焙點心

 

這一切都要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工作夥伴的辛勞 , 還有杜麗娟老師細心的教導 , 老師還提醒我們烤好的餅乾在降溫到30度時就要收進保存盒中 , 若等餅乾完全冷卻 , 餅乾就會吸收空氣中的濕氣而影響口感與保存期限!

 

你瞧 ,老師是不是很認真教學呢?!希望有機會還能跟杜老師多多學習!

IMAG183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