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AGE_787  

 

06/16()參加了6月份茶香系列,端午香包拌茶香艾草香包動手做,主講人:黃盛瑩老師亞太園藝治療學會認證園藝治療師。

盛瑩老師首先介紹了端午節的由來:端午節又稱天中節,因為農曆五月以後,天氣漸漸炎熱,因此蚊蟲孳生,傳染病很容易發生,所以古人稱五月為「惡月」或「百毒月」。而到了端午節時陽光最為熾熱,百毒齊出。古人就用五種植物:菖蒲、艾草、石榴花、蒜頭和山丹來去除各種毒害。 端午節,因家家戶戶懸掛由菖蒲、艾草及榕樹組合的「平安樹」避邪,故又稱「蒲節」。另外為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又稱「詩人節」。

端午節在門口通常將艾草、榕枝及菖蒲用紅紙綁成一束,然後倒插或懸在門上。因為菖蒲天中五瑞之首,象徵除不祥的寶劍,因為生長的季節和外形被視為「百陰之氣」,葉片呈劍型,插在門口可以避邪。後來的民俗則引伸為「蒲劍」,可 以斬千邪。

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種可以治病的藥草,插在門口,可使身體健康。在我國古代就一直是藥用植物,針灸裡面的灸法,就是用艾草做為主要成分,放在穴道上進行灼燒來治病。有關艾草可以驅邪的傳說已經流傳很久,主要是它具備醫藥的功能而來。一般人也有在房屋前後栽種艾草,求吉祥的習俗。臺灣民間也有在端午時貼「午時聯」,它的作用和靈符一樣,有些午時聯上有下列的句子「手執艾旗招百福,門懸蒲劍斬千邪」。 榕枝在民間的意義可使身體矯健「插榕較勇龍,插艾較勇健」。

有關端午節傳說故事有31.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居民為了不讓跳下汨羅江的屈原屍體被魚蝦吃掉,所以在江裡投下許多用竹葉包裹的粽子,並且賽龍船希望找到屈原的屍體。2.東漢孝女曹娥,因曹父溺江而亡,年僅14歲的她沿江豪哭,經17日仍不見曹父屍首,乃在51日投江,五日後兩屍合抱而浮起的感人事蹟, 鄉人群而祭之。3.傳說白蛇白素貞,為了報答許仙的恩惠,與許仙結為夫妻的淒美的愛情故事,傳說端午節當天白蛇喝了雄黃酒,差點現出蛇形,加上法海和尚、白蛇及水淹金山寺的情節,都是膾炙人口的民間傳說。

以往由於醫藥不發達,人們把具有殺菌作用的雄黃、艾草及菖蒲研成粉末,用布包起來戴在胸前,利用它散發出來的香氣使夏天的蚊蟲不來侵擾。現今採用的香料大部份多是化學物質,不但香味無法持久,更重要的是由於大量製造,己經失去了傳統香包為人們生活帶來的溫馨樂趣。

盛瑩老師帶來的宣紙、「艾絨」、香包、盲針及緞帶等材料,芳香的「艾絨」使人神清氣爽、清心悅神。有祛邪避穢及殺蟲滅菌防治傳染的作用。除了做香包還有捲艾絨香,活動非常有趣又實用。

PS--其餘照片請超連結http://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018274925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