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1000331  

說到六月,總是該有個應景的活動,而貓空茶系列六月份專屬活動課程就是今日的端午香包拌茶香。

L1000289  

一走上樓就會看到桌上放著一株株的艾草跟菖蒲,課程一開始,老師便要大家分別拿起艾草跟菖蒲聞聞味道,同時問學員們知道哪些端午的傳統習俗,例如艾草是用來避邪這類的。
相信大家都知道端午節的由來,或許也聽過端午平安樹。所謂的端午平安樹即是:菖蒲、艾草以及榕樹。艾草代表勇健,榕樹則是一尾勇龍之意,而菖蒲是表示鍾馗的劍。將平安樹倒插在門上表示在此鎮守,妖魔鬼怪速速遠離。此時老師補充說,如果是正插的,就是表達出歡迎妖魔鬼怪來PK的意思,哎唷喂呀,這可要注意不能掛反啊,相信沒什麼人會想跟妖怪打架的。

L1000299  

在製作香包之前老師還準備了一樣實用的東西要教大家怎麼做,那就是驅蚊用的鱷魚牌蚊香...噢不是,是艾絨驅蚊香!

L1000280  

這時老師把一盤盤的艾絨分裝到各桌的盤子裡,並詢問大家怎麼防蚊?一些有趣古怪的答案紛紛出籠,像是把窗戶關起來之類的。而老師提到一般市面上的防蚊液是不可以噴在皮膚上的,因為人的皮膚也是會呼吸的,噴在皮膚上對身體會有不好的影響。

L1000297  

邊講解的同時,老師請助理將一張張的宣紙發給每個學員,然後要大家利用桌上的麥克筆將宣紙捲成一根圓圓的,然後將一端壓平旋轉封好。接著教我們將艾絨一次次的放入紙管中,再拿竹筷用力戳戳戳將艾絨壓平,這樣反覆動作直到裝得差不多即可完成一支自然又環保又有效的驅蚊管。

L1000312  

至於為什麼要用竹筷將艾絨壓平呢?因為將艾絨中的空氣壓出,就可以燒得越久,反之雖然沒有壓過的艾絨也可以直接點燃驅蚊,但燃燒消耗的速度會比較快。

L1000316  

老師熟練的裝好一支艾絨管,就在現場點起來來證實是不是有效。

L1000281  

將點起的驅蚊香放在一旁,老師開始進入今天的主題,艾絨香包。

L1000282  

當然不是要拿來燒的,老師請每個人上前挑選起中意的布塊,然後沿著老師已畫好的線開始縫。你說穿線很麻煩?別擔心,老師特地準備了盲針,讓不擅穿針引線的朋友們也能輕鬆完成這個動作。縫合之後將布料內外反過來從僅剩的一邊裝入棉花跟艾絨,緊接著再把封口縫起來,就完成了一個漂亮應景又有台灣味的粽子香包!

L1000333  

最後再把自己做好的香包交給老師,老師就會幫學員們用心製作的香包綁上漂亮的絲線。

L1000336  

課程接近尾聲,學員們各自完成了香包也紛紛去找老師合照,不論是大朋友、小朋友都對自己做的香包感到十分滿意。

L1000343  

就在完成大合照之後,老師突然指著桌上一隻看似一命嗚呼的蒼蠅說,你們看,燒這個真的有效,這蒼蠅從剛剛一直在這裡打轉,最後就直直落下摔到桌上了。哇,看來這驅蚊香不只對蚊子有效,連蒼蠅都會被薰到昏倒了呢!

L1000347  

為了證明,老師還特地吩咐我們把蒼蠅拍起來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