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也許有人曾經玩過「植物大戰殭屍」,裏頭有一個小花園,玩家會在遊戲過程中隨機打到植物幼苗,甚至可以直接購買金盞花的種子,並在充滿禪意的花園內種植各種不同超萌的植物。看著這群虛擬植物在那邊開心的搖擺,玩家會有一種內心被療癒的輕鬆感。

圖片1  

黃照陽老師可能沒有玩過「植物大戰殭屍」,但是老師有自己真實的「禪境花園」。透過種子盆栽,黃老師找到自己內心平靜的樂土,使他可以度過難熬的時光。也因此他才想要將種子盆栽推廣給大家、並出了書讓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有機會請他來擔任我們7/5與種子有約的活動講師。

  本次活動從視聽教室開始,黃老師充滿熱誠地介紹栽種種子盆栽所需要知道的一些基本知識,從種子個性、盆栽差異、土壤用途到其他介質選擇,每一部分都說明的十分清楚。參與的夥伴們也都忙著做筆記,或者用相機把老師的投影片紀錄下來。

IMG_5571  

 

可惜老師的簡報時間不是很夠,有許多自種植栽的美麗照片我們都沒有看到。不過不要緊,活動最重要的部分是給大家DIY自己的蒲葵盆栽啊!看大家興高采烈地來到二樓的DIY教室,發現擺在桌上翠綠健康的蒲葵盆栽,那發亮的眼神彷彿發現金礦一樣,都迫不及待自己種一盆了!

 

DIY的第一個步驟當然是要先有材料,老師提供的栽盆每一種都十分可愛,不過仔細看看會發現有些栽盆底下是沒有排水孔的。老師也說無孔的栽盆因為水無法流出,所以水如果加太多很容易讓植物的根腐爛。但對於喜歡挑戰的人而言,這可是最好的栽盆啊。

 

栽盆挑完了,那接下來的就很簡單了吧?!不就是把土塞進去、種子放進去、水倒下去就結束了嗎?若真是如此還需要老師來為大家解說嗎?每個步驟都有箇中的學問啊!

 

  種子盆栽,土其實可以裝超過九分滿。大家不愧都是愛護自然的好夥伴,培養土都是一把一把的抓起來放進盆子裡,毫「不忌諱弄髒」自己的雙手,這才是人類與大自然接觸的正確態度啊!

IMG_5581  

 

  盆栽內的土該倒多少?種植種子時該怎麼擺?澆水時要用什麼工具輔助?這些小撇步黃老師一一跟大家分享,還一桌一桌的幫大家檢查栽種狀況。看大家被「種子應該哪個地方往下種」搞得暈頭轉向,便知道種小盆栽其實也不簡單!!

IMG_5629  

  熱鬧的有獎徵答中,沒想到老師準備了許多稀有的種子,根本是大放送!!看大家舉手要得到搶答的機會,就知道老師的秘密種子有多吸引人了,身為工作人員的自己都想要舉手跟大家搶。

IMG_5644(1)  

 

除了有獎徵答的特殊種子外,黃老師也準備了很多特別的種子來給大家當「回家作業」啊。像是肉桂、大葉山欖、掌葉蘋婆等,雖然是常見的行道樹種,但這些都可以是很漂亮的小盆栽啊,這一趟絕對讓大家滿載而歸。

 

最後,最經典的大合照,每個人都帶著自己栽種的盆栽、帶著小小的期望回家,祝大家都能在自己的天地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禪境花園」囉!

 

IMG_56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