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空茶鄉巡禮

2  
千載難逢的機會參加七星生態基金會的茶鄉半日遊,怎能放棄錯過?正值秋高氣爽金風送爽時節,此刻不到貓空,更待何時?
2014.10.25
周六中午有暖暖的陽光相伴,想多領略茶園的芳香與景致,興致一來,於是從捷運動物園站轉搭小公車棕15上山,經過一段蜿蜒曲折的山路,觸目所見是翠綠的顏色,秋尚未染黃山頭,幸運抵達捷運貓空纜車廣場。
14:00
解說林老師正式開講,對於貓空周遭草木生態如數家珍,毫不藏私地傾囊相授。雖然拜訪貓纜數次,仍然像發現新大陸一般,原來靠近貓纜居然有木炭窯、豬圈、古農舍模型屋,跟著林老師亦步亦趨走訪,彷彿墜入時空的隧道。
樟湖步道的植物種類眾多,都是本土農家常見的,對於此地生態如此融入當地景觀,覺得欣喜,似乎有離塵不離城,農村地貌非常接近生活圈,原來樟湖步道親民又自然。這條步道拜地利交通之賜,帶來許多想接近大自然的訪客,復古味道濃厚的生態池中有生動的水牛戲水,只可惜水車設計錯誤是敗筆,經過林老師一番解說,才了解仿古不成反而誤導的遺憾。

1  
接著15:00步行前往貓纜旁的觀鼎茶園,這是此次活動的重頭戲。園主張哲嘉先生是位學有專精的現代化茶農,導覽功力深厚。二年前曾跟隨台北市農會到此參觀,二年後解說過程仍然絲毫不減精彩。對於自家茶園的栽培與經營,具有獨到的見解。
從採茶、浪青、烘焙至完成,哲嘉先生鉅細靡遺細心說明,尤其浪青部分更是增加茶鄉參與感,由遊客親自動手操作。兩手辦弄翻轉茶葉,真是一門深奧的學問,細想須考慮手的溫度、氣溫、味道,感覺茶葉在指縫間流漏的清香,視覺和嗅覺的配合感受,須以心體會,真是玄之又玄。瀰漫茶葉清香的工作室令人不捨離開,縱然有茶葉製作的SOP流程,然而茶農的經驗與技巧,卻是時間與火候的累積,無法輕易領略,這也是每家茶葉產品價值所在。消費者享受到的是茶農的心血,而不是單純的標籤價格。

3  
把繁雜的泡茶程序變成簡易,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是茶農的希望,也是一般人的想法。細想,如果泡茶是繁文縟節,因為控制不當而影響品茗的口感,如何打動內心的掙扎動手調製?當易開罐飲料和手搖杯取代茶葉,現代人失去的不只是生活品味,也喝下許多食品安全的疑慮。等待茶葉在壺中舒展暈開,充滿想像與渴望,望聞聽切,細細品味主人家的用心與努力,秋天的午後,茶洋溢著濃厚的魅力,貓空的茶鄉與茶香,果然名符其實。
鼓勵當地農人種植,實用小農辛勤耕種的心血,這是消費者可以做到的小心意。台灣的精緻農業不需要以外銷當作驕傲品牌,最好的應該是能就近取材使用,留給當地人享用,吸引更多聞香者慕名而來,鼓舞茶農們繼續經營,讓茶園持續經營循環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