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年周遭都被慢活、環保、綠化、養生等等促進人們休閒娛樂健康的話題或是活動所圍繞,聽多聽久了就難免會有探查源頭及動手作的念頭。適逢朋友報名後有事,才能遞補上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所舉辦的秒殺課程“貓空採茶趣”,讓我能親自接觸茶葉及採摘茶葉。

對於大台北地區住民,貓空地區相比於其他茶園在交通上更便利,大台北地區居民只需捷運(文湖線)及公車(小10或棕15)即可抵達,沿途上貓空地區的樹林風景綠油油一片,又有許多茶坊及茶料理餐廳。有著來郊遊的心情。

課程時間是 09:30 – 11:30,為了避免遲到,當天大約 08:50就到了茶推廣中心的報到櫃台。聽著服務人員簡易並親切的解說,確認姓名後就完成了報到的手續。當天有現場報名的同好為了能報上名在 08:15就抵達了,真是有心。

報到後,隨即享用茶推廣中心供應的熱鐵觀音茶,滿口久違的濃味甘。進去一旁教室觀看農家甘苦談的紀錄片。幾戶農家在維持生計不易下,仍堅持種植水稻及種植土肉桂樹。是對土地有著熱情及期許。特別是土肉桂樹是在921大地震後針對災區農戶做輔導,推廣土肉桂的療效及用途給消費者知曉,替農家再創生機。

課程正式開始,由服務人員作簡單開場白,所有同學戴上斗笠及幾位拿著竹簍後,往茶推廣中心後面走去就開始了今天的實際操作的採茶趣。一片修整完善的茶園在我們面前展開,講師張福欽提醒我們採摘的手勢及要採摘“一心二葉”。同行的小朋友則不斷驚呼“有蚱蜢”,“有青蛙”為這短短的半小時採茶趣增添許多歡樂笑聲。也因為有這些生機盎然的昆蟲,我們了解到堅持及注意生態的茶園就是無毒健康的茶園。

收集所有同學採摘下來的茶葉,要回教室開始製作茶葉。講師張福欽示範今天的製茶方式是紅茶,並邀請同學上來實際體驗操作。先在一竹篩用雙手覆蓋一定量的茶葉做順時鐘揉捻,接下來示範將揉捻的茶葉放入大方巾,包裹後使用巧勁並轉動手中布包裹使之成茶團。再將布包裹打開,繫好並固定方巾的四角於雙足及臀下,將茶團打散。如此反覆數十次。這是古早作法,現在有機器代工揉捻及烘焙了。真是每滴茶湯皆是辛苦。每位同學也拿了一些剛剛採摘的茶葉帶回去自行製作。看看誰上課聽的專心,誰的手藝比較切實。

從幼兒時就開始飲用各式茶飲的我,對於台灣茶樹的種植,依節氣時令採摘茶菁,繁瑣加工程序後製造出香氣馥郁滋味濃味甘的茶葉,每一個階段都令我嚮往。日常只要簡單茶具,茶葉一撮,熱水淋下,就可享用一杯香氣滿溢的茶湯,這是人生中多麼便利多麼美妙的事。非常感謝有這次“貓空採茶趣”課程,得到從採摘開始及後續各種製茶工法的知識,讓我不再只是一位飲茶人。當然,持續地關注,才能再次獲得資訊報名參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