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常陪老爸喝茶的我,卻從未真正踏進茶園親手摘取,根本沒有仔細瞧過茶葉模樣。大部分的人都只看過條狀或球狀的烘乾茶葉,新鮮原貌雖然有遠觀茶園,卻沒近距離模觸,更不可能親自摘取。這回報名貓空體驗採茶還是免費,只需押金200元,活動結束還能退款,是個很用心的體驗,希望藉此讓大家認識茶葉從無到有的過程,從老師的解說簡單認識了茶葉。

  一心二葉是老師告知我們茶葉的最佳狀態,以前我還會以為茶園的葉子都能摘取,原來是要尋找頂端上有著小小心葉配著兩片茶葉,或是三葉才能採折下來。

0102  

 

  陽光充足時摘下的茶葉,因為日照多所以茶葉狀態最好,但苦於台北時常下雨,仍會在雨季時穿著雨衣採收。今日課程剛好遇到午後雷陣雨,此時老師只能先在室內解說多點茶葉知識,等雨停或小些再帶大家戶外採收,才不免失去此行的意義 "採茶"。

  從採收茶葉的一心二葉,再來是烘烤方式,茶名有鐵觀音、紅茶、包種茶的不同,不是因為茶葉而是因為烘烤方式,尤其是鐵觀音的烘烤方式最複雜,需耗時12小時,可謂是茶葉中的酒等級,發酵時間長。

  至今揉捻大部分都已機器化,老師仍拿出春茶親自示範揉捻,將白布張開,兩角繞在兩腳大拇指固定,另兩角壓在屁股下以防滑動。再將擠壓的茶葉用手慢慢翻撥,直到舒張開來再抓起白布四角,開始擠壓出空氣,繞成一個緊實的小圓球,看這過程就覺得好費力,還要像捲頭髮一樣繞成一個髮髻才算完工。

0304  

  當然不會只有老師示範,開始找自願者上台來玩看看,看得出自願者都做得很生疏,凡事起頭難,需要經老師一旁指導,才能慢慢熟練。此時教室都佈滿了茶香,愈是翻滾茶葉,香氣就愈濃郁。

0506  

  親自操作揉捻後,再給我們介紹茶葉烘烤後形狀,有條狀,有球狀;機器化的茶葉過程,從炒菁機、揉捻機、乾燥機…

070809  

  趁著雨勢變小,趕緊帶著大家往茶園前進,一排排地站在茶園間走道,看完老師摘取幾片茶葉,大家就各自行動。其實下雨過後的泥濘,雙腳踏進去簡直慘不忍睹,為了從茶葉叢中,摘取最頂端的一心二葉,即使腳滑,衣褲被葉片上雨水沾濕,都覺得此行體驗很值得,摘得手裡滿滿都是茶葉,很有成就感~

 

10  

  看到長滿一株株茶葉,卻只能摘取頂端的一心二葉,突然覺得就像愛情般,同心成雙成對,需經時間蘊釀成完美組合,品評前先聞出香氣,品嘗後滋味甘醇,令人難以忘記~

  來貓空採茶,還能順道加個樟樹步道和樟湖步道,這裡除了適合茶葉種植,也是個登山踏青的好地方,每回來貓空都有不一樣的驚喜。採茶後不忘祭自己的五臟廟,餐廳利用茶的地源關係,發展出茶麵條、茶炒飯、茶煎蛋,顯得特別又不油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