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 南港一日製茶師 心得 吳小萍 2018/08/12

 

揉到手抖紅茶(1.5H)-有問有答品茶時光-超好吃農家菜(環保餐)-午後漫遊(山中小徑/有機茶園 老師傅持續烘茶中)-開心領茶

 

立秋後難得轉為陰涼的天氣中來到了【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參加 南港一日製茶師,場地清幽,雖然公車不好等,但空氣新清並可遠眺山景 。

 

陳添進老師一如其名,是位憨厚的製茶師傅,娓娓敘述如何製茶,沒有長篇大論理論、歷史功績,有的只是他做茶生活累積,手作揉茶需要的是耐力與體力,前天老師已經貼心的把茶葉委凋一晚,接下來便是老師傅的傳承,首先你要學會亞洲蹲(聽說外國人沒有蹲式馬桶因此不會),手依靠在腳上利用身體韻律前後擺動揉捻,用的是巧勁,窗外難得的下起旁陀大雨暑氣全消,學員卻是叫苦連天,大滴小滴汗水浸透衣赏。

 

漸漸地空氣中菁嗆味漸消,淡淡清茶香浸潤手上,汗持續滴落,大伙有一句沒一句彼此閒聊,時不請教老師父的技巧,終於我的手揉茶得到老師的認可但還是加了一句比旁邊略差,此時我的手已經酸抖得不像話,一旁的大姊茶成索狀出汁起泡,姿勢認真又專業,品質良好的氧化狀況,獲得老師的讚賞。

 

茶葉變化由草菁味轉為微微香味,又轉換成為紅氧化甜香,須揉到茶葉經變成微微黃紅色,結束揉茶時光就是靜置發酵(又名 渥堆 把茶堆成堆噴水發酵)

茶葉顏色會越來越紅,長短的時間就要看老師傅經驗觀察判斷。

 

午餐開心時時光,七星協會為了確保吃飯品質,特地請老師的太太使用自家在地食材烹製午餐,沒有高貴的食材卻吃得讓人食指大動,一搶而光。

感動的是七星協會志工老師堅持環保用餐方式,志工老師的堅持下硬是沒有動用到農家準備的免洗碗筷,即時有人還是忘記帶免洗餐具,在志工老師的努力找尋農家中的碗盤而達成零垃圾的產生真的令人感動。

 

午後就是消食時光,我們穿梭在有機茶園與山間小徑,看到人面蜘蛛、桂花橋、認識台灣的小果苦茶樹,又流了一身汗回到農舍家,紅茶已經進入火火熱熱最後階段,瓦斯爐熱風烘培,烘茶室充滿了熱氣、香氣,是泡茶湯紅糖色清透,喝一杯自己的手揉茶,身心疲憊皆忘,毛孔舒張,手上仍殘留淡淡茶甜香味,相信今晚會是一夜好眠。

 

真心推薦 七星協會 南港一日製茶師!!

(PS 其實不太想推 因為已經超級難搶了…..)

感謝七星協會所有志工老師細心熱情的招待,也感謝陳添福老師的教導。

 

500.jpg

204.jpg

205.jpg

206.jpg

207.jpg

302.jpg

391.jpg

397.jpg

39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