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茶相約在貓空之二(半日茶農體驗)

喝茶的好處超級多,例如:解渴、去油膩、提神強心、聚會聯誼等,茶飲早就已經是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白開水」;最近,因緣際會常與多位里長伯聊天話「工務」公務,里長伯熱情的茶飲招待,一直是我回甘的記憶,而「有空常來泡壺茶吧!」,總是里長伯令我開心懷念的寒暄語。

話雖喜愛喝茶,但是茶葉的產製流程為何?要如何分辨茶葉的良寙?我完完全全是一個門外漢,今天很幸運地參加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委託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在貓空茶葉推廣中心的課程,跟著木柵農會茶葉第一班班長張福欽老師學習製茶的流程。老師先以其祖母從7歲開始採茶工作,到現今80多歲採茶工作依舊流利快速,藉此告訴我們,採茶工作入門不難,只是「熟能生巧」的差異而已,並教我們採的是茶樹上部的「一心二葉」這個部位,其他的都不能採,今天老師還傳授我們DIY自製紅茶的密笈,其流程大致如下:

採茶(在茶葉推廣中心後方的茶園)

難得有機會腳踏茶園且能親手採茶,一心二葉、一心二葉……,喃喃自語提醒自己千萬別採錯,而小朋友不時發出螳螂、椿橡、蟲卵、尺護等等的驚語聲,可見臺北市政府這茶園是一個有機茶園,大可以放心自製的茶葉一定是健康、沒有農藥的。但要當一個採茶姑娘可不像想像中的那麼簡單。雖然才不到半小時的採茶體驗,大小朋友都早已汗水如雨下,而我竟然也腰酸起來,這馬上就讓我體會到「誰知茶中葉,葉葉皆辛苦」的道理。

 

張福欽老師(左:著紅衣者)在茶葉推廣中心後方的茶園現場解說

 

室內萎凋

攤開平放於室內,靜置12小時,任其自然萎凋,這個步驟可以使茶葉水份減少並且變軟。

揉捻.解塊

手工順時針輕揉大約半個小時,力道再加強揉搓1.5小時,共計2小時,目的是破壞茶葉的組織,使茶味散出,並且順便讓茶葉成型;在揉捻的過程中茶葉容易黏在一起,必需要細心地將黏在一起的部分分開,並且同時還得順便挑除老葉殘枝,這樣才能使做出來的茶更加好喝;在這個過程我與小朋友3人一起接棒揉搓完成。

 

          靜置12小時後         輕揉半小時後

 

  接棒揉捻              揉捻2小時後

 

 發酵

紅茶為全發酵茶,將茶葉鋪開靜置2小時與空氣接觸氧化,茶葉中的茶紅素釋放後,茶葉漸漸變成古銅色。同時,也飄出了陣陣的茶香。

 乾燥

放置於大同電鍋的內鍋烘乾,目的就是要去除水份,停止茶葉發酵,同時利於茶葉儲存並且增添茶葉風味。

 在這個過程都不添加任何地甘料、茶精或香料,我照著老師的秘笈做出了紅茶,超級有成就感,看著與老師在茶葉推廣中心每個人都戴著一頂斗笠的合照、在茶園中採茶的體驗照、喝著自製的紅茶,這個週末,我又在貓空找到小確幸,歡迎大家來貓空與我一同體驗這有趣的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