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採茶趣活動在8/2展開,當天天氣悶熱,我們工作人員抵達貓空時就發現「今天怎麼特別安靜?」。山上瀰漫著一片寂靜,好像少了貓空以往有的活力,是什麼聲音不見了呢?後來小編發現是蟬鳴,蟬鳴不見了。連蟬都因台北的悶熱而停歇了啊,今年第一次的採茶活動就在這樣悶熱的午後展開了。

 

課程一開始張福欽老師在教室內給大家介紹貓空的茶葉,當介紹完茶葉製作後的種類,正要出門體驗採茶的時候大雨就下下來了。這唐突的大雨把大家困在教室,正當有人覺得失望時,老師隨機調整課程帶大家學習製作鐵觀音時所進行的傳統揉捻茶方法。老師說,務茶人家這種傾盆雨也是要工作的,看茶樹的收成時機,該出門採茶是不會因雨的大小而放假。就算大雨,孩子們即使不用採茶,還是需要接著大人回來之後的茶青揉捻工作。大雨天也是我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揉捻茶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看老師作得很簡單。大腿張開,把布袋纏夾在腳上開始將茶翻鬆。搶先體驗的民眾總是會在翻攪茶葉的時候發出驚嘆:「好香喔!」陣陣的茶香撲鼻而來,就算不是坐在那翻茶,前排的夥伴也能聞到淡淡茶香。

 

接下來的步驟就比較困難囉,要把鬆散的茶葉,用布包成圓球狀,這樣做出來的茶葉才會是漂亮的捲曲狀,而不是單調的直線。

在「包球」的過程中,需要很多的眉角,經驗不足的大家做起來都綁手綁腳的,總是做不出一個球型,大部分的夥伴會包出一塊茶餅,那就做成了普洱茶,與原本的鐵觀音球狀茶葉不一樣啊。

 

完成了鐵觀音的捻茶,當然就是期待出外採茶啦。貓空的這場雨下下停停,時間拖得很長,原本小編還在擔心雨該不會就這樣一直下吧?!不過後來天公作美,依然雲層厚重,但是卻不再下雨了。

已經落下的雨水把茶園洗滌綠淨,茶樹翠綠的新鮮嫩葉搭配停留在葉上的雨滴,成了最美畫面。下過雨的貓空也不再像中午那樣悶熱,雖然來到茶園會把大家的褲管沾濕,但是換來不用在大太陽底下工作的天氣,對各位夥伴而言反而是最幸運的事吧。

 

來到茶園當然是要體驗成為努力收穫的農夫啊,大夥聽著張老師給大家講解,採茶的標準就是「一心二葉」,大家也睜大眼睛仔細從這一片綠油油的茶樹中找到各自的目標。

找著找著,大家發現原來不只是我們在雨後的茶園親近,各式各樣的昆蟲,蝗蟲、螽斯在茶園裡跳動著還有其他節肢動物,給那些前來參與的小朋友們綠意驚喜。小綠葉蟬躲在樹間,用牠小巧的吸管啜飲著葉片裡的汁液,原來不是只有人愛喝茶啊。

 

經過一段時間後,大家茶簍內的收穫也越來越多。這些鮮嫩的茶葉,大夥愛不釋手,有些聰明的夥伴甚至自備塑膠袋,準備將今天的收穫帶回家,還可以邊看電視邊揉捻新鮮的茶葉呢。

 

來到茶園途中,貓空的風景一覽無遺。總有同伴眼明的驚呼:「哇!這裡有步道耶!」

 

茶園構成的梯田,是台北市內少見的風景,搭配路旁的箭竹,讓大家在採茶之餘,也能透過美景為平日疲乏的心充電,最後大家就在這緩慢和諧的鄉村氣氛當中,帶著自己辛勤的收穫,準備返回繁忙的都市生活,為這周末畫下完美的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