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跟女朋友起了一大早,八點多開著車前往貓空參加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所舉辦的與茶香約在貓空的有趣活動,報到後我們拿到紫色帶子做為報名依據,每桌大約七人,這次的課程是創意料理DIY:茶香御飯團、茶香甜湯、創意茶香飲品,由工研醋資深講師:陳瑜芬老師指導,由於這次的活動會用到火,所以每一個人都要很小心,為了保護大家的安全,所以也有志工老師在旁協助。

用到的工具有瓦斯爐、鍋子、摽子,盤子。食物有花生粉加芝麻、花生、芋園、湯圓、糖水、白米飯、水果醋、桑葚醋、苦茶油。米飯老師已事先煮好。

 

開始DIY! 首先煮甜湯,先讓熱水滾開再慢慢加入湯圓芋園,等浮起來後變熟。在等待的時間,老師把白米飯加入水果醋、桑葚醋,並分成七大等份,我們再用直切的方式讓飯冷卻。芋圓湯圓煮熟後,撈起到鍋子裡,到入糖水攪拌,好讓芋園湯園吸收糖水的甜,且不會讓他們黏住,然後再到入冷泡茶攪拌,甜湯就完成囉! 喝起來有點特別,不會太甜,多了茶的香味,也可以加入硬花生多一種口感。

 

醋飯冷卻之後,戴上手套,手套抹上苦茶油,不會讓飯黏在手套上也多了種香味,也可以再加入花生,大家就開始揉飯糰,按壓讓飯糰扎實,不會散散的,再捏出自己喜歡的圖案,我揉成三角形像御飯糰那樣,女友則揉成圓形,然後再沾花生芝麻粉,非常好吃。

 

接著老師給我們喝他做的飲品給大家喝,水果茶醋,我喝得有點不習慣,好酸阿! 但我看女友喝得津津有味。

 

今天的每樣DIY都好玩有趣又好吃,而且沒想到醋跟茶也可以加在一起,多了一種風味,真開心。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https://www.facebook.com/qi.shengta⋯⋯)每年七月起都舉辦一系列 「與茶相約在貓空」免費的活動,今年的活動網址如下: https://www.7stareco.org.tw/?p=1210 ,七月起每月均有舉辦3~6次的活動,有興趣者可選定喜歡的課程,在每月開始日於凌晨開放報名時,搶快捷足先登,十月份,我報名了10月1日品「咖」達人「啡」你莫屬─咖啡品質體驗的課程。
 
這天一早天還灰濛濛的,我就開車直往美麗的目的地- 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出發,順著彎延的山路,享受清新寂靜在貓空上課的禮讚。
今天的課,基金會請到了-季節香茶葉與咖啡烘焙屋的店長~林漢春老師講課,看著講桌上擺上一大包生咖啡豆還有沖泡壺與美式咖啡機,我知道,今天將會有一場豐富的咖啡知識與味覺饗宴等著聆受!
桌上有一大包生咖啡豆還有沖泡壺與美式咖啡機
 
果然,一開始老師便請師丈先煮出一大壺香噴噴的美式咖啡供全部學員品嘗,
 
師丈已煮出一大壺香噴噴的美式咖啡
 
因今天帶來的美式咖啡機是商用的機型,所用的咖啡濾紙也大了一號,老師說,因咖啡壺不像手沖式沖水可環繞濾紙沖下,而是一條線沖泡,所以在裝入咖啡粉時要在中心以湯匙先挖一小坑,以使咖啡粉能均勻浸泡始風味達到最佳;
濾紙上的咖啡粉要在中心以湯匙挖一小洞
果真,當喝下這杯師丈的愛心時,那香味真是繞唇三日啊!
 
這杯是師丈煮的香噴噴咖啡
接下來老師開始介紹咖啡的品種、產地與生豆的優劣狀態,原來未烘焙前的咖啡豆有那麼多的NG豆,有雜、黑、白、破損、萎凋、貝殼狀、酸、未熟、蟲蛀等等,為了享受風味純淨健康的咖啡,事前都要花功夫一一挑起,真的是~始信杯中香,杯杯皆辛苦喔!
此時老師發給每組各一盤未挑的生豆讓學員們體驗挑豆的奧妙,
未挑的生豆
 
只見各組成員均卯足了勁在那盤為數不多不少的咖啡豆奮鬥,一陣努力下總算初略完工,望著優劣已分的兩盤豆,還覺得蠻有成就感的。
 
大家努力挑選好壞豆
 
好豆與不良豆差異還蠻大的
老師今天也帶來三款頂級咖啡豆讓我們感受其中差異,分別是帶有甘草、丁香、黑醋栗與柑橘水果香產於印尼蘇門答臘的黃金曼特寧;帶有蘭花、柑橘、野薑花、青檸檬與蜂蜜香產於衣索匹亞西達摩的GR1;帶有茉莉、甜桃、肉桂、核果、甘蔗與奶油玉米香產於瓜地馬拉科班瓦爾瑪莊園的SHB;因黃金曼特寧係中焙質量較輕,所以每組以11公克量置於有綠色標記杯中,其餘兩種因是淺焙,各以12公克量分別置於有紅色標記與無標記的杯中
 
黃金曼特寧、GR1、SHB
冲入85~92度的開水後計時4分鐘,各組就分別品嘗這三種咖啡不同的精華了。
 
工作人員幫每組沖入熱水
 
倒數計時中
感謝老師與師丈的辛勞與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教導,更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的活動,今天的課程讓喝了一輩子咖啡的我們,有了對咖啡全新的認識與體驗。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補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的2016『與茶相約在貓空』系列活動又在貓空茶展中心熱鬧舉辦.特地帶媽媽來體驗。

今天的主講老師是工研醋資深講師~陳瑜芬老師.茶+醋的料理組合老師讓我們自己自由發揮.一時之間我們還想不出好點子:老師說她想了二天才有今天的課程。讓我們來看看老師的創意吧!

今天的「茶」美食創意料理有三道

1. 創意茶香醋御飯糰~螞蟻上地球

材料是熟飯.水果醋.果乾.花生粉+黑芝麻

別小看飯糰是很常見的輕食.裏頭可有大學問。白飯沒有味道.必須趁熱將醋倒入飯中.米粒才能完全吸收醋的味道.拌勻後再將飯攤開放涼。雖然熱力作用破壞了水果醋中的維他命.但是保留醋平衡身體酸鹼值的作用.促進身體健康!

接著將蔓越莓果乾或是小黃瓜拌一拌.再戴上手套.抹一點茶油將醋飯塑型.基本作法是像湯圓一樣滾成圓形.我則是把它捏成御飯糰般的三角形.老師說要捏得紮實(用食指按壓.飯糰若能保留指尖形狀就OK).取用時才不會散了.接著將飯糰放入花生芝麻粉袋中搖滾一下.好吃的創意茶香醋御飯糰~螞蟻上地球就完成了。

製作御飯糰過程中最有趣是一人手套抹油.再握其他組員的手.將茶油傳到別人手套.原本生疏的夥伴.也因這小小活動而降低生疏感呢!

2.茶香甜湯

材料是小湯圓、芋圓、脫皮花生、冰紅糖、味霖、鐵觀音茶

作法:湯圓和芋圓煮熟撈起備用.淋上事先以味霖、冰紅糖加水(2:2:1)煮成的糖水.再倒入前天鐵觀音茶和水以1:50比例做成的冷泡茶.就大功告成啦!

食用前再隨個人喜好添加花生米粒.有湯圓和芋圓軟Q的嚼勁伴隨花生的脆度.味倒是酸酸甜甜散發淡淡茶香.大家都連吃好幾碗呢!

3.創意茶香飲品

這道最簡單

材料一樣是老師在出國前預先泡製好的冷泡鐵觀音茶加入百香果醋(5:1)搖晃 均勻即可。

 

『與茶相約在貓空』的活動很多樣.有採茶、種子盆栽等。我最喜歡動手做美食的活動.有老師啟蒙帶領.回家自己做時意外激發很多創意.豐富了家裡的餐桌.食安風暴下自己動手做最安心。

   醋的功用除了添加飲食的美味.平衡身體酸鹼值;醃製小黃瓜泡菜除了殺菌更能提高脆度.洗衣時加入少許醋也能去除衣服上的汗臭味.功用多多。

   今天的活動除了做「茶」美食.老師還教我們如何挑選「釀造醋」(以穀物、水果天然食材為原枓,經酒精、醋酸菌(一種微生物)發酵,過濾、沈澱而成.液體呈現淡黃色.搖晃泡沫多有沉澱物不刺鼻化學合成醋以冰醋酸(石油提煉)為原料,再加水稀釋到濃度3~4%,添加氨基酸、有機酸、果汁、調料、香辛料、食用色素等而成透明無色泡沫少沒有沉澱物.醋味強烈刺鼻。

    最後.茶展中心的張先生跟大家分享貓空茶業發展的歷史.也鼓勵大家除了享受美食還可在附近步道散步吸收芬多精。

總之.今天一早來貓空茶展中心收穫滿滿.感謝老師和辛苦的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工作人員!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由於中颱梅姬接近,9/25清晨下了一場雨,而這場雨也使得木柵貓空更加清新可人。我們捨棄平日代步的機車,改搭小巴上山。一路上遊人如織,有的呼朋引伴、跑山健行,有的則扶老攜幼、全員出動,大家趁著風雨還沒來之前,趕快出門享受這涼風輕拂的星期日早上。

感謝主辦單位將活動辦在木柵貓空的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讓學員能有機會造訪這個風光秀麗的所在,除了能習得與採茶、茶葉、茶料理有關的知識外,也能因為爬山運動,呼吸山上的新鮮空氣,身心靈都可同時獲得充分的洗滌。

今天上課的陳老師是工研醋資深講師,主辦單位又希望能以茶作為授課主軸,所以老師就以「茶」與「醋」發想今天的創意料理DIY,她選擇了「茶香御飯團」、「茶香甜湯」及「創意茶香飲品」三道料理,並且邀請茶推廣中心的講師,向大家介紹採茶與茶油的製造等相關知識。

陳老師首先示範的是「茶香甜湯」,做法是先將600g的湯圓、芋圓及地瓜圓川燙後撈起,拌入老師預先熬煮好的糖水(100g的紅冰糖加100 c.c.的味醂及50c.c.的水)前一晚泡好的鐵觀音冷泡茶(20g鐵觀音茶葉加1000 c.c.的水),再加些花生米增加香氣與口感,即可享用。

接著則示範「茶香御飯團」,作法是以一杯米(約可煮成熟飯 2)70c.c.水果醋的比例準備醋飯,飯煮熟後趁熱加入水果醋拌勻後放涼,再加入水果乾、蘋果丁或小黃瓜丁(須先去除中間的囊,避免出水)及花生米捏實成圓球狀或其他喜歡的造型,再裹上花生粉及黑芝麻,就大功告成了。

最後則是暢飲老師調製的「創意茶香飲品」-300 cc水泡6g的鐵觀音茶葉做成冷泡茶(即茶葉與水的比例為1:50),再加入60 cc百香果醋。老師還提醒學員選購水果醋時應看清楚成分標示,應選用水果或糯米等天然食材所釀造的釀造醋,避免食用以冰醋酸調配而成的化學醋。

茶推廣中心的講師張老師則介紹一些茶葉的相關知識,包括採茶時因茶葉用途的不同,採摘方式也有所不同,並且介紹了茶油製造的相關知識。我自己則在網路上又另外找到許多有關「茶油」-苦茶油和「茶籽油」-茶葉籽油的相關訊息,對照老師所介紹的,印象就更加深刻。

此次課程由於很多食材陳老師都已經事先準備好了,我們當場只需簡單的加工後即可食用,實在非常感謝老師與主辦單位的用心,讓我們輕輕鬆鬆就能夠大快朵頤。也由於老師是工研醋資深講師,課堂上也深入淺出地告訴我們許多有關醋的運用、如何調理等相關知識,

食安是現在大家最關心的議題,基金會舉辦這一系列與食物DIY相關的課程,讓我們在家就能做出一道道簡單、健康又安全的料理,不必總是當老在外面用餐的「老外」,再次謝謝主辦單位。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期待許久.由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補助.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主辦的2016『與茶相約在貓空』系列活動又熱鬧展開。很幸運報名成功,於是在初秋微雨的早晨來到位於木柵貓空的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參與半天的貓空採茶知性之旅。
 
貓空產茶的歷史是二百多年前,來自中國茶鄉福建安溪的張姓移民攜帶茶種在貓空落地生根,目前貓空地區仍以張為最大姓。日據時代張迺妙、張迺乾二人從原鄉福建安溪引進茶苗,種植於樟湖山上,因土質、環境得天獨厚,木柵鐵觀音因而一舉成名。今天的主講老師也是張家子孫.他是木柵農會茶葉第三班的班長~張福欽先生.製茶經驗有30 幾年呢!老師先跟大家介紹採茶的工具~竹簍.別看小小的竹簍可是堅固耐用.早期採茶都是將竹簍繫於腰間方便移動.近來採茶因茶簍過於笨重,將茶簍置於地上拖拉而導致底部4個角落破損,砂石等雜質就容易在拖拉過程中混入茶葉中,影響品質。
 
老師簡單說明採茶裝備後,我們就戴上斗笠來到茶展中心的後山進行採茶體驗,大家都是第一次採茶,雖然謹記廣告台詞最好的茶葉是『一心二葉』,實際採摘時卻是問題多多,遇到各種形狀的嫩芽,好生困惑,不知該如何摘採。採摘茶葉的手勢也像日常處理空心菜的作法將葉子用指甲掐斷,老師提醒我們這樣會讓茶樹枝葉受傷,正確方式是用大拇指及食指夾住葉梗,利用兩指間彈力將葉片摘斷,一心二葉就摘好了;老師說也有茶農將刀片繫於食指上,以刀鋒切下茶梗,既省時又省力扭拉。茶葉的採收以嫩葉與嫩芽為主。依茶葉不同而有一心一葉、一心二葉、一心三葉的不同採摘選擇。茶葉葉面的完整與否攸關茶葉製造的品質,採茶過程中不能損傷茶葉,否則將降低茶葉品質。
 
採茶前晚下了雨,雖然田埂有些泥濘但氣溫十分涼爽舒適,老師說最好採茶時機是日正當中,茶葉上不要有露水,真是辛苦。老師也提到茶葉的農藥問題,噴灑農藥除了傷害自然環境,對茶農的身體損傷更大,因此鼓吹採自然農法,讓田野恢復生機,他還曾在田裡遇過穿山甲呢!我們在採茶過程中也看見碧綠的蝗蟲在茶樹上休息,十分可愛。但若是遇見貪吃的”布袋蟲”,葉子吃完不夠還要啃枝枒,茶農一定會將它移除。
 
茶葉採收告一段落,我們又回到茶展中心進行茶葉製作,過程為一、萎凋,二、發酵,三、殺菁,四、揉撚,五、 乾燥,六、 精製。由於時間短暫.我們只能體驗「室內萎凋」。只見老師脫下長靴光腳壓著笳藶雙手輕輕攪拌已靜置12小時萎凋軟化的茶菁,茶菁互相摩擦而破壞部分葉緣細胞,空氣能順利進入葉片內部細胞,讓發酵作用順利產生。這種以雙手攪拌茶菁的動作稱為「浪菁」。有些學員大動作揉捻茶葉好似炒菜一般.逗得大家哈哈大笑!接下來老師坐在小板凳.雙腳夾住白布包住茶葉用力揉捻。這個步驟的用意是原先枝葉獨立的茶葉經揉撚後,逐漸捲曲緊縮。加上揉撚的壓力導致葉片內汁液滲出,附著於茶葉上,使得沖泡茶葉時茶液能很快溶解於熱水中,成為一杯滋味香醇的茶湯。老師說:不同茶葉的揉撚程度有別,半球形包種茶餘揉撚時還增加團揉步驟,將茶葉以布巾包裹成球團狀,再加以手工或機器來回搓壓,將茶葉揉成半球形或圓形;團揉過程中須不時將布巾攤開,打散茶葉以散熱;重複次數越多,製作出的茶葉葉越結實。學員有人試著模仿老師揉捻動作,不到幾分鐘便覺得腰酸背痛呢!
 
茶葉從原料產地到產品都在台灣,這次的採茶知性之旅雖然僅有短短的2小時,除了認識各種不同的茶葉品種,最重要是我們體驗了採茶和手腳並用的浪菁及揉撚製程,真的親身經歷才能略微體會茶農的辛苦,以後喝茶更要萬分珍惜這得來不易的飲品。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