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為行銷推廣木柵鐵觀音茶,使民眾對當地茶文化能有多元的了解及體驗,自100年5月至12月期間,將舉辦許多不同主題的茶系列活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產業發展局表示,本市貓空地區為臺灣主要的鐵觀音茶葉產區, 據傳鐵觀音茶是清光緒年間,張氏先人自福建安溪一帶將茶苗帶來臺灣繁衍種植的,培育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每年5月及12月為當地春茶及冬茶產季。為行銷推廣木柵鐵觀音茶,自5月25日起,將舉辦「來去貓空享潮Tea--好景好茶好心情茶文化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有:茶比賽及展售、採茶體驗、茶鄉巡禮、茶藝講座、茶點教學等,透過美學、生活、生態、藝術、創意等形式,讓民眾感受到不同的茶文化知識饗宴,創造民眾與茶農之間更多元及深層的互動。

產業發展局指出,來趟貓空,除了能體驗纜車、步道健行、品嚐茶餐之外,一定要喝杯滋味醇厚的鐵觀音茶,如果您是於產季造訪,更能目睹茶農採茶製茶的景象,享受一趟悠遊自在、遠離塵囂的知性旅程。

茶文化系列活動自即日起受理報名,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各項活動名額有限(額滿為止);詳細活動內容、地點及報名方式請上「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網站(http://www.7stareco.org.tw/)「最新消息」查閱及下載。並可電洽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詹小姐報名(02-2895-4177分機16)。

【交通資訊】

  自行開車:

從北二高下台北聯絡線萬芳交流道,再循木柵路、木新路、指南路抵政治大學,續沿指南路二、三段上行即可抵達,假日有單向交通管制。

  搭乘公車:

可搭乘公車指1、指2、指3、236、237、611於政大下車,再轉乘小型10路公車,山上沿途隨招隨停。

  搭乘捷運:

可搭乘捷運文湖線至捷運萬芳站下車,再轉乘小型10路公車,山上沿途隨招隨停。

  貼心提醒:為了節能減碳,請大家儘量搭乘大眾公共交通運輸系統。

【活動地點】

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茶推廣中心):臺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三段40巷80-2號。

  文山區公所: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三段220號8

  木柵區農會:臺北市文山區木柵路3段77號

    ★  木柵區農會老泉糧倉:臺北市文山區老泉街45巷1號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與茶相約在 貓空  

 

臺北市貓空地區為臺灣主要的鐵觀音茶產區,據傳鐵觀音茶是清光緒年間,張氏先人自福建安溪一帶將茶苗帶來臺灣繁衍種植的,培育至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每年5月及12月為當地春茶及冬茶產季。為推廣本市鐵觀音茶,臺北市政府產業發展局自5月5日起,舉辦「與茶相約在 貓空 茶文化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有:採茶體驗、茶鄉巡禮、茶藝講座、茶點教學等,透過美學、生活、生態、藝術、創意等形式,讓民眾感受到不同的茶文化知識饗宴,創造民眾與茶農之間更多元及深層的互動,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與茶相約在貓空7月份茶皂DIY

時間:07/14()PM 14:00

講師:謝璧如老師  

材料:廢食用油1000cc、冷水390cc、鹽1大匙、糖1大匙、麵粉2大匙、氫氧化鈉145cc、鋼鍋、攪拌器、塑膠量杯

23

作法:

1、先將廢食用油倒入鋼鍋。

2、塑膠量杯加入冷水390cc,再加入氫氧化鈉145cc拌勻。

3、再以拌勻後量杯漸進式慢慢倒入鋼鍋中,再加入鹽1大匙、糖1大匙、麵粉2大匙,小心快速攪拌約20分鐘行後,形狀像美奶滋,再灑上少許茶葉,倒入模型即完成。

4、茶皂必須視油質、濕度、氣溫的不同,凝固的時間也不同,皂化時間約30-45天,如無法順利脫膜,可移置冰箱冷藏,肥皂會縮水順利取出。

    

ps氫氧化鈉遇水會大量釋放熱量甚至沸騰,一定要按照順序將氫氧化鈉倒入水   中攪拌,不可反過來操作,以免發生意外,氫氧化鈉屬強鹼,溶於水時鹼性還是很強,製作時勿讓鹼液噴出。

    做好的肥皂與市售的肥皂一樣好用,可用來清潔居家用具:洗碗盤、流理臺、衛浴設備等…代替合成洗劑使用,遇較難清洗油垢可使用熱水效果較好。

    保持肥皂乾燥可延長使用壽命,肥皂與水接觸會被細菌分解為二氧化碳、水,流入溝渠河川,影響環境污染及造成生物傷害較小。

    冷製手工皂特點:1、低溫製造。2、超長時間製造。

    冷製手工皂於製作過程可保留材料中各類對肌膚健康有益的營養價值,低溫製造溫度不超過60度,皂化速度緩慢,須視氣候變化約需1-3個月不等的時間,從製作日至熟成時,最短需1個月的時間,但非常切合現在的環保議題,洗完後殘留物完全可分解。

   皂化(saponifocation):油脂和鹼質混合反應後轉變成為皂的現象稱之。

皂化質(sap value):皂化1公克的油脂所須鹼質的豪克數。

234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