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06貓空採茶趣─李佩璇心得

22196  

    頭一次參加七星所舉辦的活動,因為家人難得暑假相聚,便一起報名了八月份的採茶活動,雖然遇颱風而延期,我們依舊滿心期待的等到9/6這一天 !

    前一日才從嘉義一路返回北部,當天早上還有些疲憊。等待上課前的空檔,一家人坐在木桌前,喝著免費提供的鐵觀音茶,立刻就精神百倍,是好茶 ! 我是個不常喝茶的人,一方面因為怕燙,另一方面會睡不太好,但這口茶真令人暢心,忍不住一口接著一口。

    今天請到貓空當地經過認證的茶農:張福欽老師,由老師先簡短介紹活動的流程與採茶時的注意事項,我還發現今天一同上課的學員中有來自澳洲的外籍生,看來採茶、品茗的文化也是名聞中外呀 ! 之後大家領取斗笠,要實地實行啦 !

在炎炎夏日中翠綠葉片,像一顆一顆飽滿的珍珠不停閃耀。一整片茶葉梯田,美不勝收。據說以前客家人會在採茶時唱山歌,我想一定是因為採茶時的美景讓人心情愉悅吧 ! 我仔細地找尋隱藏在綠田中的「一心二葉」,尋獲時就將它的枝枒清脆的拔起。眾人就這樣在山頭上尋尋覓覓,小心翼翼的將大自然所賜的珍寶收藏到竹簍中。看過電影魯冰花的人都會對「古阿明摘掉葉片上的茶蟲」畫面印象深刻,在這裡雖然沒有機會看到又肥又大的茶蟲,但我有發現小螳螂、蚱蜢和蜘蛛,由此可知這一片茶園是如此的乾淨香醇,生物們都樂居於此,是難得的一片淨土。

22259  

    生長在都市的我們很少機會聆聽土地的聲音,更缺乏深度體驗採茶樂趣的緣分。這個活動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管道,讓我們既了解茶葉的採茶與製作過程,也充分讓大家體會到知福、惜物的道理。如果不經頂著烈日,流過汗水的採收歷程,便不知道一片一片的茶葉是如此的珍貴;如果沒有自己嘗試過揉茶、烘茶的艱難與耗時,便不易了解到每一口茶,甚至是每一滴茶,有多麼的回甘。

    而活動結束後,因為已經接近中午了,我們便在附近用餐。恰好巧遇了張福欽老師,他推薦我們到一家叫「竹蘆」的餐館用膳。最令我們驚豔的料理就屬那道「招牌茶油雞」。值得一提的是,享用餐點還提供熱茶無限沖泡。看來今日不僅採了很多茶葉、吃了很多茶料理,更喝了很多好茶。

    回家後,爸爸很興奮的將今日所採集到茶葉作處理準備揉茶,將近整個晚上的時間他很賣命的揉茶,據說茶葉的香味在他手掌心久久飄散不去。因為需要用手直接接觸茶葉,基於衛生等考量,第一泡的茶應沖掉,待到第二泡的茶後,就可以好好品嘗啦!後來全家人都喝到爸爸親手揉製的茶,這是我喝過最好喝的茶呢!

    多麼幸運,可以從採茶體驗中學到很多事情,又何其有幸,有機會參與到七星的精彩活動,下次一家人相聚時,一定還要再來參加其他的講座。

222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