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00802 採茶體驗及評茶教學 心得分享

文/蔡燕珠

 

採茶初體驗

在台灣,幾乎每個人從小到大都知道台灣有產茶,我們的茶葉在世界上也是算小有名氣。有時候我們從電視或媒體可以看到滿山茶園在雲霧繚繞的山區一層層、 一排排的佇立著,一群採茶人低頭不斷地採著茶葉,畫面感覺好美!

然而真正的種茶、採茶並不是表面上看到的這麼美這麼愜意,其中的辛苦應該只有茶農最能體會。

 

 揹起竹簍採茶去

 貓空的茶葉推展中心後方有一片茶園,每年會有一次由七星基金會舉辦,帶民眾體驗採茶製茶,這是很有意義的活動,我如願的參與體驗了。

連續幾天近40度的天氣要到戶外採茶,大家有點擔心會不會熱昏啦,還好老天爺有眷顧我們,太陽有稍微弱一點點。
經過老師的指導我們學會用兩指折斷一心兩葉而不是用指甲折。

如果一位職業的採茶姑娘全程用指甲折茶葉,那麼一天下來指甲一定會受傷,所以我們遵照老師的指導,學會保護自己。短短不到幾分鐘我的汗水不斷從額頭、鬢角往下流,甚至於眼睛因汗水滲入而不太舒服,但我的心情始終是興奮的,因為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上採茶,很認真的採茶,也很認真地體驗採茶姑娘的心情…。

老師邊教我們如何採茶,也講些過去採茶所遇的故事給我們聽,讓我們知道一些注意事項同時也讓我們知道採茶的辛苦:

 

 令人印象深刻的採茶人經歷故事

 學員問起老師茶園有沒有蛇?這讓老師想起有一次他們完成採茶後帶回去,把茶葉攤開要萎凋,有人用手去撥弄茶葉忽然大叫:怎麼有蛇? 是一條有毒的青竹絲。仔細回想應該是放茶葉的竹簍剛好放在樹的枝條下不知怎麼回事蛇從上掉入竹簍,之後採茶不斷放入茶葉,所以把蛇就蓋在裡面然後帶回家,還好撥弄時沒有被蛇咬到,真是替大家捏把冷汗.

又有一次,大家專心採茶時忽然有好幾隻黑腹虎頭蜂群起攻擊,好幾個人被叮得哀哀叫,經快速送醫,所幸沒有生命危險,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採茶是一件辛苦的工作,除了要面對炎熱的天氣又會有不可預知的偶發危險事件,雖然工資每天1500元,供一餐吃,但還是缺工缺很大,現在茶園裡的採茶人幾乎都是有點年紀的阿桑,因為......,啊..說來話長。
接著老師又說:如果有誰願意到山上來幫忙採茶請說一聲喔,我們隨時歡迎。這聽起來讓人對種茶農家感到無奈與不捨。但我想茶農依舊會快樂的日復一日做著熟悉的茶事。

 

 聽過紅茶綠茶就是不知有白茶

 採完茶葉大夥進入室內,老師開始介紹茶的種類,有烏龍茶、 東方美人茶、 包種茶、 綠茶、 鐵觀音 、紅茶.....,有發酵、 半發酵 、輕發酵、 重發酵,對於茶沒有概念的我聽起來有點霧颯颯。

不過老師說今天會教大家最容易製作的白茶,即使回到家裡沒有乾燥機依舊可以親手自製茶.這是我第一次聽聞有白茶這種名詞,感到很好奇。

 

白茶:

採回的茶葉沒有經過殺青或揉捻,只萎凋後就直接用乾燥機文火乾燥而成的茶葉。我們只是一般市民學員,製作白茶有更親民的做法:

 將採回的茶葉平鋪放在白報紙上,然後置於通風良好的環境約三天左右,使茶葉變軟(即是萎凋過程),用電鍋替代乾燥機。電鍋內不放水,壓下開關等它快速跳起之後(內有餘溫),將萎凋後的茶葉放入,蓋上鍋蓋等鍋涼了掀開來看,如果茶葉的梗用手輕折即斷,表示乾燥完成,若不斷就再重複做同樣的步驟一次,直到茶葉乾燥為止。
這是個簡單又容易實驗的事,我很高興今日新的學習,活到老學到老真的很有趣。因為製作過程很簡單,經過的步驟少,因而茶葉裡的一些對人體有益的物質都被留下來了。

老師補充白茶的好處:
具有更多的兒茶素 、更少的咖啡因、含量多的茶多酚。

這些好處應該是等我們親自去體驗囉。

 

享受白茶的滋味

帶回來的茶葉回到家很快速地攤

 

 

開在通風處讓它萎凋。這幾天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連續兩三天都下雨,心裡有些擔心不知能不能製茶成功,每天目視著萎凋中的茶葉,不過看起來狀況還好。

已滿三天了,就按照老師教的方法用電鍋來乾燥囉,等待的時間總是很難熬....。開蓋囉.....,哇!茶梗用手可以折斷耶!成功囉!成功囉!
我準備簡單的茶具,將自製白茶放入小壺把蓋子蓋起沖泡幾分鐘,然後打開先聞一下:嗅覺忽然清新而靈敏起來,就是這個味道、我愛這個味道。雖是脂粉不施的清純少女但依舊散發出迷人的氣息。

飲一口:茶在口中遶,然後慢慢經由喉頭落下,是這麼順口不帶任何澀味,以至於破我對茶的過去印象。

坐在小桌旁飲著剛剛自製白茶,心中不由浮起一個思維:人到這般年紀,雖是每日過著平凡的生活,但在這平凡的日子裡依舊有著不平凡的滿足。

 

縮一 20200802燕珠採茶2  貓空茶推展中心.jpg

縮二 20200805三天後的萎 凋狀.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