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7 越南春捲+香蘭椰奶玉米甜湯DIY 心得分享-王梅蘭

 

來認識異國料理嘍~越南春捲+香蘭椰奶玉米甜湯DIY,初體驗很期待!

越南春捲的食材中最令我感到好奇的是春捲皮了, 不需加熱只需水分讓它軟化就可以把食材包裹起來,裡面的食材也很簡單:大陸妹或越南的烤肉葉、九層塔、小黃瓜🥒、越南米線及豬肉片和蝦子,最重的是在要捲起來前要加幾根韮菜,再搭配微酸微辣的醬汁,品嚐真是清爽零負擔,好適合出遊時攜帶的美食喔!

香蘭椰奶玉米🌽甜湯,這是一道令我們很難想像的甜湯,在台灣用玉米做的料理都是鹹的,玉米是削成薄片狀讓它在甜湯裡形成若有似無的口感而湯裡還不時散發著香蘭葉淡淡的香氣,椰奶經過煮沸後可以保存較久的時間,再將椰奶淋在玉米湯上,好滿足的滋味~
這兩道越南美食真是好喜歡💕不知道還有什麼好吃的越南料理呢?

 

unnamed.jpg

unnamed (1).jpg

unnamed (2).jpg

unnamed (3).jpg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813 一日製茶師 心得分享-褚雅如
 
 一盞茶的時光,或許可以伴你一個孤寂的午後;或許可以鬆放你一顆緊閉的心,就是這樣的一盞茶,流洩著無可比擬的神秘。
八月十三日一早,我們從人聲鼎沸的台北市,蜿蜒而至南港茶葉示範廠,靜謐的園區中,陳添進老師早已備妥鮮綠的葉子,等待我們與「茶」的初相遇!透過手的溫度以及韻律有致的揉壓,我們把力量、驚喜、汗水全都注入在那頑強的茶青裡,期待它們團結、濕黏、發酵!此時我們感覺到茶業之得來不易,以及茶葉裡蘊含的無窮智慧。
 
老師邀請大夥兒到他家,體驗一日製茶師的生活,我們承受著農家質樸良善的盛情,在成排桂花樹的臺階上,我們進入了添進有機茶園,酷熱的驕陽下,老師為我們解說茶葉栽培灌溉的總總,時而除除茶樹旁的雜草,一如平常,為維繫有機茶園不使用除草劑的堅持,想著方才揉捏的茶葉,是來自這樣的泥土與呵護,珍惜之心,油然而生。
桂花吊橋上,老師的兒子分享著小時候在茶園生活的趣聞,彷彿他和我們身處在不同時空。徐徐涼風吹至桂花步道裡,我們一行人有著奇異的幸福感。
蜜香紅茶、包種茶、東方美人茶、桂花包種茶,老師把他的作品一一呈現在我們眼前,茶葉的色澤、做法與知識,也一杯杯注入我們的喉嚨裡,品茗的同時,烘焙室裡傳來熱呼呼的新鮮茶香,我們的味覺與嗅覺在這個下午茶時刻,被極致寵愛著。
 
「有閒擱來坐喔!」老師樸實的妻子,一輩子與老師守護著茶園,也用她熱情友善的方式招待我們!短短的一天,我們得到太多知識,領受太多的真情,我願支持台灣好茶農,以台灣好茶為榮,用這樣的真心,予以相報。
 

0813-2.jpg

0813-3.jpg

0813-1.jpg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720採茶體驗及評茶教學 心得分享- 游詩涵

 

以前曾經去過貓空茶推廣中心,這次在網路上得知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的與茶相約在貓空活動地點就舉辦在那裏,就很期待能在那裏上一些跟茶有關的課程。報名時發現名額當天很早就秒殺,但最後因為我備取上而有了採茶初體驗。

 

講師首先簡單介紹白茶、紅茶採茶後製作方式的區別後,就帶著大家一起到推廣中心外的茶園實地操作。一開始講師示範採茶葉的方式及所謂『一心二葉』,接下來就開始採茶。當天早上艷陽高照,原本以為清晨茶葉帶有露水時採茶最好,但經過講師講解後才知道原來接近中午時間才是採茶最佳時機,所以早上十點後出來採茶是不錯的時間點。剛開始因為大家對採茶還不熟悉,即使走過去了,但講師還是發現留下一堆該採的芽葉沒採,但隨著採久了,後來該採的芽葉都幾乎被採光了。採摘過程中,本身經營有機茶園的張福欽講師,也邊分享這行業的甘苦談,除了需要在烈日下彎腰採摘,若是在有機茶園,還可能遇到容易導致皮膚過敏的茶毒蛾幼蟲。


回到推廣中心,先從茶葉外型認識红茶、白茶、鐵觀音、包種、高山茶,再來才是聞剛沖泡的茶香,最後才是品茶。為了讓大家可以回去親手喝自己採的茶,講師也告訴我們回去後紅茶及白茶的後續烘乾方式,讓我驚訝的是感覺垂口可能的紅茶茶葉製程其實還蠻複雜,需要經過萎凋、揉捻、醱酵、烘乾等手續。二小時左右的課程雖然無法一一道盡茶世界的深奧學問,但下次喝茶時我想我不會忘記一片小小茶葉背後的茶農的辛苦。

 

315293.jpg

 

315292.jpg

 

315287.jpg

 

315300.jpg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7/20() 採茶體驗及評茶教學    心得分享-黃鴻銘&吳惠賢

七星生態基金會這次舉辦的活動,我與同伴參加了採茶體驗及評茶教學,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一大早從基隆及內湖出發,先是客運轉捷運再轉小巴,輾轉才到台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參加了這次採茶體驗及評茶的課程。

前一天雖然下了雷雨,週六當日卻是大晴天,拿著斗笠跟竹籃,就往茶園奔去。老師很有耐心的告訴我們一心二葉要怎麼採,還要小心不要用指甲,一群人七嘴八舌地在茶園討論問問題,張福欽老師都很有耐心的回答,真的是很有趣。太陽毒辣的曬在背傷臉上,汗水一滴滴的滴下來,才真正體會到汗滴禾下土的滋味。

回到教室,進行評茶。我們嚐了白茶、紅茶、高山茶、包種茶、以及鐵觀音。茶湯顏色不同,風味也各異,在張老師的講解下,大家對茶的製作有更深一層的了解。至於剛剛辛苦採的茶葉,老師也不厭其煩地提點我們回去後製作茶葉的重點。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回到家後,很快的將茶葉攤開開始進行萎凋,2天涼乾萎凋發酵後,開始揉捻2小時,接下來用微濕的布蓋上2時。因為家裡沒有烘培的器具,老師教大家用電鍋乾燒跳起後的餘溫,再將茶葉撥開熱烘,一次不夠乾就再重複烘第二次,直到茶葉脆脆為止。努力了一晚,真的完成了,看看照片,喝上一口自己手做的紅茶作品,溫潤回甘,所有的辛勞都煙消雲散了。

真的很感謝七星生態用心舉辦的課程,也謝謝張福欽老師細心與耐心的指導。自己DIY採茶、製茶、泡茶、喝茶……真的是很難得的體驗,對於茶文化也有更深的體驗。

 

 

相片1-採茶.jpg

 

相片2-採茶.jpg

 

相片3-萎凋.jpg

 

相片4-揉捻.jpg

 

相片8-泡茶.jpg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90707 養身可可果汁教學 心得分享-郭麗娟

巧克力---不就是會令人發胖的食物嗎?怎麼會跟養身有關?
於是我報名這堂課-----7/7養身精力可可果汁教學

首先,由趣訪農園曾慧英老師解說巧克力的原料,分類,製造過程,從種植到製成巧克力,還要經過剖果,發酵,日曬,烘焙,精煉,調溫,灌磨,才能作成巧克力.真是不容易啊!
曾老師很有心,甚至帶來新鮮可可豆,烘焙過的可可豆,可可粉,讓我們試吃,這是我第一次看到可可豆,也是第一次品嘗可可子,蠻不錯的體驗!!
老師還提到為什麼有些巧克力會讓人發胖,對人體不好,原來是製造過程中,抽出好的可可脂,加入其他油脂,所以會讓人變胖!

最後,還實際操作果汁製作,真的很簡單,只要加入可可粉,香蕉,水(依個人口味調整)就可以作出營養美味又健康的養身精力可可果汁,很適合當全家人的早餐.

今天收穫頗多,顛覆了我對巧克力的刻版印象,重新認識它.只要吃到純可可,沒有添加其他物質,它就不是令人發胖的食物,反而是對人體有益的食物.因為這個活動,讓我來到南港茶葉製造示範場,這裡真的很棒,環境清幽,空氣又好,在裡面泡茶聊天更讚!!

感謝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提供這個機會,希望以後能多多舉辦這種活動!!感謝你們!!

 

P_20190707_085919.jpg

P_20190707_090112.jpg

P_20190707_100520.jpg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