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熱的午後,來到木柵貓空的臺北市鐵觀音包種茶研發推廣中心,參加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舉辦的「貓空採茶趣」活動,由木柵農會茶葉第三班張福欽班長為大家介紹貓空的鐵觀音、包種茶以及紅茶等三種茶葉的特色,原來在這台北市的郊區,還有這麼一塊地方,栽種清新沁香的茶葉。往往大家來到貓空,品茗、茶料理、茶霜淇淋,卻忽略了這塊土地所栽種的芳香,緣著茶香,讓我們來細細品味貓空的茶之美。

 

    活動開始由張班長為學員介紹茶葉,從大家熟悉的「一芯二葉」,談到如何分辨鐵觀音、包種茶與紅茶,從外型及香氣可以分辨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當7月初媽媽問我們說要不要去貓空採茶啊?我們大家異口同聲的說好哇!於是上網報名後,大家開始期待這天的到來。

 

8月23日早上大家帶著愉悅的心情,快樂的笑容,頂著大大的太陽,準備去貓空。由於是假日,我在小巴上看到:準備去逛動物園小孩子們臉上開心的笑容;大排長龍想盡快搭上貓纜那期待的眼神;緊接著我看到大家夢寐以求想考上的政大校園和腳下努力踩著踏板,臉上流著汗水的自行車遊客們;順著曲曲折折的山路,很快的來到了茶推廣中心,休息了一會,開始了今天的課程。

 

因為這是我們第一次體驗採茶,所以特別的興奮,也特別認真的聽老師講解,當準備得差不多時,40多位大小茶農正式開始採茶,去到茶園的路途中有許多小昆蟲與我們做伴,有翩翩起舞的蝴蝶;小又可愛的瓢蟲;互相分工合作的螞蟻;還有惹人厭的蚊子護送我們到茶園。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茶,看似隨手可得,卻是一連串繁複過程才能讓人一口口悠閒的喝著它。

 

  今天茶業推廣班的張老師為我們大概介紹了貓空的鐵觀音、紅茶和包種茶。外觀上除了色澤和氣味不同,製程上尤以鐵觀音最複雜。

鐵觀音是發酵度約30-50%的熟茶,包種茶則是發酵度20-30%左右的生茶,紅茶是全發酵茶,三者比較下鐵觀音聞起來的味道最重。

老師示範了其中較簡單的紅茶揉捻過程。首先把白布攤開,兩角套在腳上,用手把茶葉翻攪後把整袋提起,擠壓出空氣後用力繞成一個像髮髻的球狀。可以想像處理大量茶葉時用這麼大的手勁一直重覆這動作,手真的會長出厚繭吧!小朋友也玩得有模有樣。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每到了炎炎夏日,常常煩惱不知何處去,在朋友的介紹下,有幸知道「七星生態保育基金會」將於貓空地區舉辦一系列關於茶的活動,再加上本身喜愛飲茶,因而相當有興趣參加此次活動〝貓空採茶趣〞,活動報名相當踴躍,非常幸運地報名到該梯次最後名額,內心也很期待當天的活動,時時關心天氣變化,期盼能有天氣晴朗的採茶午後。


  終於到了活動日,晴空萬里,雖有些悶熱,但不減熱情,從捷運動物園站再轉搭公車上山,隨著高度的增加,視野逐漸遼闊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採茶趣活動在8/2展開,當天天氣悶熱,我們工作人員抵達貓空時就發現「今天怎麼特別安靜?」。山上瀰漫著一片寂靜,好像少了貓空以往有的活力,是什麼聲音不見了呢?後來小編發現是蟬鳴,蟬鳴不見了。連蟬都因台北的悶熱而停歇了啊,今年第一次的採茶活動就在這樣悶熱的午後展開了。

 

課程一開始張福欽老師在教室內給大家介紹貓空的茶葉,當介紹完茶葉製作後的種類,正要出門體驗採茶的時候大雨就下下來了。這唐突的大雨把大家困在教室,正當有人覺得失望時,老師隨機調整課程帶大家學習製作鐵觀音時所進行的傳統揉捻茶方法。老師說,務茶人家這種傾盆雨也是要工作的,看茶樹的收成時機,該出門採茶是不會因雨的大小而放假。就算大雨,孩子們即使不用採茶,還是需要接著大人回來之後的茶青揉捻工作。大雨天也是我們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

 

揉捻茶是一份很辛苦的工作,看老師作得很簡單。大腿張開,把布袋纏夾在腳上開始將茶翻鬆。搶先體驗的民眾總是會在翻攪茶葉的時候發出驚嘆:「好香喔!」陣陣的茶香撲鼻而來,就算不是坐在那翻茶,前排的夥伴也能聞到淡淡茶香。

 

接下來的步驟就比較困難囉

與茶相約在~貓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